Monday, January 30, 2017

水浒传的造境拟情叙事

水浒传的造境拟情叙事

语言文字是人类特有的智慧,可以记录图像和音乐,用来传递信息的工具。符号,诗,词,曲,小说,科技知识,包括使用指南,餐牌等等,都是文字。动物用嗅觉,听觉,视觉,触觉,它们这四中知觉比人发达,但人,俺猜比它们更有智慧,就是咱们用语言文字来沟通,传递经验。当然,动物更有情感,海豚,鲸鱼,也包括地上的哺乳动物(也应有语言的),如狗是人类最忠诚的朋友,但人类对狗就没有狗那么忠诚了,是吧。文字好处是传递经久,跨时;而用其它的感官知觉就只能是即时的,这就应是人更是有思想性的,动物是情感性的吧。

每一篇文字都有好坏之分。自从咱们祖先结绳记事时,人们就一直在改进,加强这特有的智慧。一篇文字,简称‘文章’,怎样鉴别好坏,各种中西古今语言大师都有论述,俺们也不用多花时力去找些他们的一毛两角来填补俺的思考了。但王国维老师的境界论在明清的性灵神韵的文章论著又迈进了一步,但好多学者没有清楚详说,王老师也没具体细分,俺们就在此冒着被人抄袭的危险简单的分析清楚:)

王国维的境界应是:悟境,心境,艺境。也做 ‘意境’。文字就是用符号造出思想情感的意思来让读者认知作者表达的境界。而境界有悟境为上,心境次之,艺境又次之。凡作品用这三个境界评估,就应该找出其价值吧。就如年轻姑娘们多喜欢标致的影星歌星,中年的要有名望视为成功,成年则喜欢比较纯的简的‘淡’的,人对文艺和情侣的品味标准一直跟荷尔蒙有关系的,审美标准也是通过经久的生活经历从浅入深,由低至高发展,经常是对早期是美的和丑的衡量标准互掉。审美和价值观有其必要的成长过程,特别在这个要显摆的市场经济社会,从小学生到大学教授大多都要花精力学习显摆的功夫才能混一口饭吃,找一个早上不用打时间卡的工作,也不用跟大群没成功的人们挤高峰时间的车。这种生活就造成我们对生命价值和文艺审美价值错误评估,美的价值就更注重外表和地位。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此等语皆非大词人不能道。然遽以此意解释诸词,恐为晏欧诸公所不许也。"  无我和有我之境应该是艺术境界吧。

凡一遍文字,写得好的,就有价值,可保留,做文献;写的差的,令人读后后悔,浪费了时间和金钱,就送人或捐图书馆了。写得好的,不论文体,如诗,就是诗;差的,啥都不是,浪费纸张,不环保。科学书籍以悟境为主,主旨在于传递思想知识,是观察认知世界宇宙,物质生命,其悟在于真;而文学上的如诗词曲小说... 不但要有悟境,还要有心境和艺境,而心境和艺境就是人思想的造诣。

悟境
如好的诗人,作家的著名作品一定有悟境的:
1)对酒当歌,人生几何;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更上一层楼;一江春水向东流;慈母手中线;粒粒皆辛苦;元稹遣悲怀...
2)荷马史诗,佛经,孔孟老庄墨,希腊思想家,圣经福音书,哈姆雷特等
悟境有二:观察和认识,其结果记录成文字就可帮读者认识生命,并好的会给读者提供解决痛苦的方法。
如用1-3的评分衡量,
荷马:悟3,心3,艺3;
福音书:悟3,心3,艺1;
哈姆雷特:悟3,心2,艺3.

心境
好的诗人文学作品体现作者精神思想的境界:
屈原,陶渊明,李白,杜甫,苏轼,辛弃疾,陆游,施耐庵,蒲松龄,曹雪芹。。。
他们的作品会感动读者,但很难能找出化解生命生活痛苦的方法,当然,他们的作品也有很多很有价值的体悟,但详细比较后,就知道他们的作品更近于文字艺术,抒情文字多于思想认识。当然,水浒红楼应该是悟境的书,但太含蓄了,大众读多次多分析才可知道作者的悟境,俺们就把他们放这。但他们绝对是悟境的书。水浒,大多读者跳不过暴力标准栏杆;红楼,大多读者越不过文艺标准高杆,就只能心痛的放这,因大多读者只能欣赏这两本巨著的心境和艺境,而好多文学评家忽略作者的生活社会文化环境来评判作品价值。当然,好多诗人也有几首悟境特强的诗作,他们的诗词应一一评价。
如用1-3的评分衡量,以全篇诗集和小说来比较:
屈原:悟2,心2,艺3;
陶渊明:悟2,心2,艺2;
太白:悟2,心2,艺3;
杜甫:悟2,心3,艺2;
苏轼:悟2,心3,艺2;
施耐庵:悟3,心2,艺3;
曹雪芹:悟3,心2,艺3;

艺境
文字艺术方法的功用过多于对人生的体悟和精神思想。一篇文章更近于文字游戏,或现在流行文学小说里大篇幅的心理描写和景物描述,一句话,胡言乱语。这种文学潮流的出现是作家不懂文学描写基本原理,美不是繁,美也不是细,美也不是深和广,美是恰到好处。所造出的心境不能服务作者的角色心境和主题,好像每一个主人公都是诗人是的,景物的描写繁杂,没聚焦,好像读者在看BBC探索频道的摄影片,要不就思想镜头放慢,种种,脱离实际生活,就算是主人公是大文学家,也没正真的有那么多的感受触觉,人的记忆不是照片和录影机,也不是凑出来的修饰雕琢的美文,就是一些零碎简单的思想,多了反倒不真实,不美,这种文法造成了作者一直活在作品之中,没有死,所以读者就不能过渡到角色的身上。如读这样的小说,还不如读汉赋和唐朝以前的文章了,太多了。古代诗词曲,包括文章,大部分是艺术境界的文章,写的太多了,就都机械性,分不出有啥不同,就跟听很多西方的交响乐和现在的说唱,就都是那个调调,没啥不同。大多古人评诗词也都是先从文章的艺境着手,毕竟他们大多是做文字工的,因为他们把经书和诗词分开,所以评诗词时,就大多略过心境和悟境的分析了。艺术境界,主要是通过文字造情景物象的手段来感染读者的心境和悟境。如电影通过表情表演加景物人物动作,剧本中对话和独白,诗中景物,行动和字音节奏,小说中的对话和镜头聚焦描绘的穿插来让读者听到看到那虚构的境界(特别是水浒传中的描写),所看角色看到的,所感角色之感,及思考角色的处境想法。

悟境是通过生活体悟,是经历感知的认识,禅的悟也是这个吧,不可教,必要作者亲生体验,是书本和经历融合提炼的东西,又每人都有不同的经历和生活。这种文章诗词少,是半辈子或一辈子的提炼。心境是靠学习好的健康的精神思想作品陶冶激发出来的,可从书本中学的,如作者的故事传记和其作品。艺境,艺术境界,是挑出好的文学作品,多种,通过系统的分解研究而获取到的,但艺术境界只是技术方面的,如时装,是工具, 是女人穿在身上展现她外貌美,或奥黛丽·赫本, 或玛丽莲·梦露,但她爱不爱我或他人,和她对人生价值的衡量就只有天知道了。但俺心美,俺也有悟境。最终,每一首诗,或其它形式文艺文章,都可用这种简单的方法评价,此作品是否有悟境,诗人看到了什么,发现了什么,对世和人有啥更精确的洞察,诗人的心境是否健康,对生命价值观的衡量,诗人艺术是否美,是否恰到好处,真实?

例子:
几年前在网上读到一首美国匿名小朋友的短诗,我夹了页,但后来再去看就没了。英文语言简简单单的几句,但诗的悟境,心境和艺境很美。是很难读到的,又是一小朋友诗人,没记下来就更觉可惜,诗大略是这样的意思:

街角的冰激凌车边行边放歌
妈妈给了我五块钱
我就飞奔着去追冰激凌车

咔!
冰激凌车突然一停
我就飞向了半空-

坐在急诊室的病床上
我腿痛的要命
我脸上淌着泪水,手中拿着
那妈妈刚刚给我买的冰激凌

评:
是的,我们都是飞奔着追冰激凌车的小朋友,我们追一辈子,有的没追上,有的追上了,有的被撞飞,跌的很痛,但愿跌的很痛的人,脸上流着泪,手中也都拿着妈妈刚刚给我们买的冰激凌。愿天下人都有冰激凌吃。您说,这个小孩子,是怎样用儿童的语言和事件道出每个人的愿望和对人生得失的思考呢? 难道那些的诺贝尔奖的桂冠诗人的诗能盖过这首吗?还有要是我学着叶嘉莹老师论诗的口气,因为我很喜欢读她论诗作品的,就是这首小朋友诗人的大作读起来对吹毛球皮一天挑人家短处的大人们也能找出可攻击的地方的,如,你小朋友,小小孩咋就知道飞半空去了呢? 不就是车突然一停,你没收住脚,撞上了,碰的往后倒了吗? 离地才两尺高。但对小朋友来说,两尺是很高的高度的,又是往后飞,感觉不就是飞向半空吗? 还有,腿痛的要命,又没推入急诊室做抢救,咋就要命呢? 但那感觉是疼痛和害怕合在一起的。这首小诗就王国维的‘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都有了,小诗人说:我是飞奔着去追冰激凌车 ,是‘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我腿痛的要命,我脸上淌着泪水’ 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我手中拿着那妈妈刚刚给我买的冰激凌’  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悟境。还有这首小诗就解答了莎翁他那伟大的人生问题,活还是死?有妈妈的冰激凌,再痛也甜蜜。人一辈子不就是为了爱吗?管是坐家里写诗还是出门去打架。只要有人爱,生命就有价值。可惜,我当时没存下英文原文。而若要欧美健在的大诗人们来写冰激凌诗,我敢说他们尽他们的毕生所学,也写不出这无名小诗人的悟境和心境,就只能从艺术技巧上下功夫了。
分析: 人生的追求心境写出来了,境遇的突然性和变幻写出来了,痛苦写出来了,妈妈对小诗人的爱心写出来了,因痛就尝不出冰激凌的甜,或多余的对冰激凌做描写,也不需写妈妈的反应和医生,那就成了为写文章而写作的中学至大学的作文,是造假,硬要挖扣编造挤出来的。若要大片名导来拍,这孩子还不知要在空中翻多少个跟头,呆多久才掉下来; 若要当今的名作家,就描写的把痛的感觉慢慢的放大,啥路上的树啊,吊瓶里冰冷的液体缓缓地流入诗人的血管啊... 说起冰激凌,对中国改革开放时期放长大的小孩子来说,巧克力就是美国小朋友的冰激凌,还更贵重,更有幸福的甜的象征,我跟我朋友谈我们小时候的巧克力经历,我说:“我妈领着我经过巧克力柜台时,那时巧克力贵,就像手表一样放在玻璃柜台里,我妈妈站那看着,估计是想挑个最便宜的,我就说,妈,我不喜欢吃巧克力。” 我朋友也有这种经历,他说他就仰起头,转过脸去,走过去时装作他跟本瞧都不瞧一眼。扯远一点,我的父母辈估计上学吃饱饭就是幸福了,美国公共广播刚调查叙利亚的几个小朋友让他们一听枪声就说出啥枪型。济慈有一句话: 真实就是美。就是对艺术境界的基本要求吧。

下面就例举水浒传造境拟情叙述的意境,施耐庵的艺境描绘是传统的古人刻画艺术,不比曹雪芹差,比任何现代东西方小说大师还好,还有力道。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