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5, 2017

李逵杀婴的分析

李逵杀婴的分析

--> 鲁达赞

水浒作者时代,民众对官宦子弟的看法:
在水浒作者的编著年代,官宦的子女就是他们腐败和罪恶的延伸和放大。官宦的专政乱权,贪污腐败得来的钱就纵养他们的子女和亲戚,小太岁,小衙内,小太子... 他们倚势豪强,专一淫垢人家妻女,倚仗势力,无所不为,在他们的父母眼里是如金似玉,方年四岁,却可一把揪住美须公的江湖美名,一个马兵都头的尊严,把一个好汉变成保姆和抱着逛街买糖果的奶娘。他们年纪虽小,却可带人殴打夺占持有先朝丹书铁券的皇城,置人于死地,不怕法律制裁。他们的性命高贵过禁军教头的命。这就是水浒作者举出三个例子让读者知道当时社会背景,而李逵劈死小衙内就是在这种环境下,作者只要添上几个字,加一句话,报出小衙内的名字,如:名做“小猫猫,小狗狗,小熊熊...” 但作者整篇都用小衙内,以官职命名这被李逵劈死的四岁孩子,应有读者留心此写法的意指,或那些当官的孩子都一样,他们长大就是欺民犯罪,乳幼不懂事理的,那他爹做大衙府的该懂吧?当官的孩子小就可以入衙堂,扰公事,调卑职,长大了就可当继承人了。如梁山兄弟们忘了请朱仝入伙,小衙内长大了,美髯公不一定可留得住他的胡子,说不定当生日礼物送给了小衙内,若小衙内看中了几个外省来学艺术或诗词班领唱的年轻漂亮的姑娘,朱仝就要为小衙内去尽职出力了。在作者的社会环境下,小衙内会学好吗?概率是多少?小衙内被李逵一斧子脑瓜劈成两半读起来是非常痛心的,李逵的行为是军师吴用的将令,而吴用是一力撮合七星取那不义之财生辰纲的,那么吴用决定杀小衙内或可是曲笔写当时百姓对官员儿女的态度。官员们是老虎,他们的儿女是小老虎,小老虎很快就会长大的。那些官员和他们成年儿女所行的恶事早就凉了百姓的心,除恶务必尽。只有深受官员儿女害的才能读懂李逵劈死小衙内的文章含义,是李逵动的手,吴用的将令,到底也是官员们导致的,小衙内的死也是大环境内必发生的悲剧。

李逵不是杀婴孩的人,证据如 戴宗道:“这厮本事自有,只是心粗胆大不好。在江州牢里,但吃醉了时,却不奈何罪人,只要打一般强的牢子。我也被他连累得苦。专一路见不平,好打强汉,以此江州满城人都怕他。” 没有一个“路见不平,好打强汉”的好汉,会是个无缘无故残害小孩的,不是好汉的勾当,除非是他们要杀官宦和地主大家族的全家,包括儿女,如抓贪官若放了他的亲戚朋友岂不追不回大部分挪用的公款吗? 但记住,皇帝也对造反的家人满门抄斩的。在那时代环境,这样算是平等吧?

施耐庵对官宦子女看法:

06回
林冲赶到跟前,把那后生肩胛只一扳过来,喝道:“调戏良人妻子,当得何罪?”恰待下拳打时,认的是本管高太尉螟蛉之子高衙内。原来高俅新发迹,不曾有亲儿,无人帮助,因此过房这阿叔高三郎儿子在房内为子。本是叔伯弟兄,却与他做干儿子。因此,高太尉爱惜他。那厮在东京倚势豪强,专一爱淫垢人家妻女。京师人惧怕他权势,谁敢与他争口,叫他做花花太岁。

高俅道:“如此因为他浑家,怎地害他?——我寻思起来,若为惜林冲一个人时,须送了我孩儿性命,却怎生是好?”都管道:“陆虞候和富安有计较。”高俅道:“既是如此,教唤二人来商议。”老都管随即唤陆谦、富安入到堂里,唱了喏。高俅问道:“我这小衙内的事,你两个有甚计较?救得我孩儿好了时,我自抬举你二人。”陆虞候向前禀道:“恩相在上,只除如此如此使得。”高俅见说了,喝采道:“好计!你两个明日便与我行。”

52回
柴进施礼罢,便问事情。继室答道:“此间新任知府高廉,兼管本州兵马,是东京高太尉的叔伯兄弟,倚仗他哥哥势,要在这里无所不为。带将一个妻舅殷天锡来,人尽称他做殷直阁。那厮年纪却小,又倚仗他姐夫高廉的权势,在此间横行害人。有那等献勤的卖科,对他说我家宅后有个花园水亭,盖造得好。那厮带将许多奸诈不及的三二十人,径入家里来宅子后看了,便要发遣我们出去,他要来住。皇城对他说道:‘我家是金枝玉叶,有先朝丹书铁券在门,诸人不许欺侮。你如何敢夺占我的住宅,赶我老小那里去?’那厮不容所言,定要我们出屋。皇城去扯他,反被这厮推抢殴打,因此受这口气,一卧不起,饮食不吃,服药无效,眼见得上天远,入地近。

李逵道:“柴皇城被他打伤,怄气死了,又来占他房屋,又喝教打柴大官人,便是活佛,也忍不得!”

13回
这马兵都头姓朱名仝,身长八尺四五,有一部虎须髯,长一尺五寸,面如重枣,目若朗星,似关云长模样,满县人都称他做美髯公。原是本处富户,只因他仗义疏财,结识江湖上好汉,学得一身好武艺。怎见的朱仝气象,但见:义胆忠肝豪杰,胸中武艺精通,超群出众果英雄。弯弓能射虎,提剑可诛龙。一表堂堂神鬼怕,形容凛凛威风。面如重枣色通红,云长重出世,人号美髯公。

51回
屏风背后转出一个小衙内来,方年四岁,生得端严美貌,乃是知府亲子,知府爱惜如金似玉。那小衙内见了朱仝,径走过来,便要他抱,朱仝只得抱起小衙内在怀里。那小衙内双手扯住朱仝长髯,说道:“我只要这胡子抱。”知府道:“孩儿快放了手,休要罗唣。”小衙内又道:“我只要这胡子抱,和我去耍。”朱仝禀道:“小人抱衙内去府前闲走,耍一回了来。”知府道:“孩儿既是要你抱,你和他去耍一回了来。”朱仝抱了小衙内,出府衙前来,买些细糖果子与他吃,转了一遭,再抱入府里来。知府看见,问衙内道:“孩儿那里去来?”小衙内道:“这胡子和我街上看耍,又买糖和果子请我吃。”知府说道:“你那里得钱买物事与孩儿吃?”朱仝禀道:“微表小人孝顺之心,何足挂齿!”知府教取酒来与朱仝吃。府里侍婢捧着银瓶果合筛酒,连与朱仝吃了三大赏钟。知府道:“早晚孩儿要你耍时,你可自行去抱他耍去。”朱仝道:“恩相台旨,怎敢有违?”自此为始,每日来和小衙内上街闲耍。朱仝囊箧又有,只要本官见喜,小衙内面上尽自倍费。

李逵vs牛二:

12回
牛二,绰号“没毛大虫”
杨志当日将了宝刀,插了草标儿,上市去卖,走到马行街内,立了两个时辰,并无一个人问。将立到晌午时分,转来到天汉州桥热闹处去卖。立未久,只见两边的人都跑入河下巷内去躲。杨志看时,只见都乱撺,口里说道:“快躲了!大虫来也!”杨志道:“好作怪!这等一片锦城池,却那得大虫来!”当下立住脚看时,只见远远地黑凛凛一大汉,吃得半醉,一步一撞将来。杨志看那人时,形貌生得粗陋。原来这人是京师有名的破落户泼皮,叫做没毛大虫牛二,专在街上撒泼、行凶、撞闹,连为几头官司,开封府也治他不下,以此满城人见那厮来都躲了。

36回
李逵,绰号“黑旋风”,人稱李铁牛。
两个正说到心腹相爱之处,才饮得两三杯酒,只听楼下喧闹起来,过卖连忙走入阁子来,对戴宗说道:“这个人只除非是院长说得他下,没奈何,烦院长去解拆则个。”戴宗问道:“在楼下作闹的谁?”过卖道:“便是时常同院长走的那个唤做铁牛李大哥,在底下寻主人家借钱。”戴宗笑道:“又是这厮在下面无礼,我只道是甚么人。兄长少坐,我去叫了这厮上来。”
戴宗便起身下去,不多时,引着一个黑凛凛大汉上楼来。宋江看见,吃了一惊,便问道:“院长,这大哥是谁?”戴宗道:“这个是小弟身边牢里一个小牢子,姓李,名逵,祖贯是沂州沂水县百丈村人氏本身一个异名,唤做黑旋风李逵。他乡中都叫他做李铁牛。因为打死了人,逃走出来,虽遇赦宥,流落在此江州,不曾还乡。为他酒性不好,多人惧他。能使两把板斧,及会拳棍,现今在此牢里勾当。”
戴宗道:“这厮本事自有,只是心粗胆大不好。在江州牢里,但吃醉了时,却不奈何罪人,只要打一般强的牢子。我也被他连累得苦。专一路见不平,好打强汉,以此江州满城人都怕他。”诗曰:
贿赂公行法枉施,罪人多受不平亏。
以强凌弱真堪恨,天使拳头付李逵。
那小张乙得知李逵从来赌直,便道:“大哥且歇这一博,下来便是你博。”李逵道:“没奈何,且借我一借,明日便送来还你。”小张乙道:“说甚么闲话?自古赌钱场上无父子,你明明地输了,如何倒来革争?”李逵把布衫拽起在前面,口里喝道:“你们还我也不还?”小张乙道:“李大哥,你闲常最赌的直,今日如何恁么没出豁?”李逵也不答应他,便就地下掳了银子,又抢了别人赌的十来两银子,都搂在布衫兜里,睁起双眼,就道:“老爷闲常赌直,今日权且不直一遍。”小张乙急待向前夺时,被李逵一指一交。十二三个赌博的一齐上,要夺那银子,被李逵指东打西,指南打北。李逵把这伙人打得没地躲处,便出到门前,一脚踢开了门,便走。那伙人随后赶将出来,都只在门前叫道:“李大哥,你恁地没道理,都抢了我们众人的银子去!”只在门前叫喊,没一个敢近前来讨。

43回
李逵虽是个杀人不眨眼的魔君,听的说了这话,自肚里寻思道:“我特地归家来取娘,却倒杀了一个养娘的人,天地也不我。罢,罢!我饶了你这厮性命。”

53回
戴宗告道:“真人不知:李逵虽是愚蠢,不省理法,也有些小好处:第一,鲠直,分毫不肯苟取于人;第二,不会阿谄于人,虽死,其忠不改;第三,并无淫欲邪心,贪财背义,敢勇当先。因此宋公明甚是爱他。不争没了这个人回去,教小可难见兄长宋公明之面。”罗真人笑道:“贫道已知这人是上界天杀星之数。为是下土众生作业太重,故罚他下来杀戮。吾亦安肯逆天,坏了此人?只是磨他一会,我叫取来还你。”戴宗拜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