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4, 2017

梁山泊的两次恐袭

梁山泊的两次恐袭

梁山泊的两次恐袭同属首例,但性质不同。江州劫法场是逼不得已,亡命犯险,突击逃跑的战术; 恐袭大名城,是趁着元宵节当夜,里应外合攻城的战术。两次恐袭都是第一次(打祝家庄也算一次内应外合),把握不大的,在江州好汉们庆幸没有失了一个,但在北京大名府是大城市,就出现了吴用没经验,没有做好城破之后的准备,致死很多民众,俺猜是作者生活时见闻元末明初农民义军发展的实事,小股义军在造反初期是杀了官就逃得,没有能力占领城池与官军对抗;造反后期,力量壮大了,就成了围城打援的军团,初期一旦入大城池就抢劫,匪性不改,还是没发展到抚民思想,并想办法占领大区域和城镇,打退官军的战略。梁山部队下大名城就是窜乡冲镇的游击战转型到围城打援会战的战略,也是梁山好汉为自己正名转向正统的例子。打大名城又告知读者吴用是有智慧和能力的军师,但比晁盖和宋江还缺乏领导思想,竟忘了最重要的事,抚民。等到蔡福和柴进提醒他救满城的百姓,再传下军令,就已经晚了。每每书中有晁盖说不得伤害人命,宋江多次说不得扰民,特在大名城战役之后,多次提及梁山部队在行军路上秋毫不犯,这就应是作者想让看官们读到义军发展壮大的过程吧,也是民众对义军和梁山好汉们又畏惧又欢迎的态度吧。

1)江州劫法场

法场围观民众2000多人
40回
江州府看的人,真乃压肩迭背,何止一二千人。

江州城内好汉人数18人,带领100个小喽罗。
40回
十字路口茶坊楼上一个虎形黑大汉,脱得赤条条的,两只手握两把板斧,大吼一声,却似半天起个霹雳,从半空中跳将下来。手起斧落,早砍翻了两个行刑的刽子,便望监斩官马前砍将来。众土兵急待把枪去搠时,那里拦当得住?众人且簇拥蔡九知府逃命去了。
  只见东边那伙弄蛇的丐者,身边都掣出尖刀,看着土兵便杀;西边那伙使枪棒的,大发喊声,只顾乱杀将来,一派杀倒土兵狱卒;南边那伙挑担的脚夫,抡起匾担,横七竖八,都打翻了土兵和那看的人;北边那伙客人,都跳下车来,推过车子,拦住了人。两个客商钻将入来,一个背了宋江,一个背了戴宗。其余的人,也有取出弓箭来射的,也有取出石子来打的,也有取出标枪来标的。原来扮客商的这伙,便是晁盖、花荣、黄信、吕方、郭盛;那伙扮使枪棒的,便是燕顺、刘唐、杜迁、宋万;扮挑担的,便是朱贵、王矮虎、郑天寿、石勇;那伙扮丐者的,便是阮小二、阮小五、阮小七、白胜——这一行梁山泊共是十七个头领到来,带领小喽罗一百余,四下里杀将起来。

官兵百姓合计死500余人
41回
宋江便问江州消息,无为军路径如何,薛永说道:“如今蔡九知府计点官军、百姓被杀死有五百余人,带伤中箭者,不计其数。现今差人星夜申奏朝廷去了。

好汉和小喽罗总计130人,平均每人杀5人。但问题是,带伤中箭者,不计其数  梁山好汉只有花荣善射,估计不会射杀百姓,那必是官军放箭乱射才有带伤中箭者,不计其数的伤亡结果。那这五百余人官兵百姓被杀死又有多少百姓是死在官军刀箭下?好汉们只有李逵是双斧排头砍去,但百姓奔走也不会真的有很多人丧命,又有晁盖等好汉是不杀百姓,并仓惶夺路时还大喊制止李逵莫伤及无辜,显然作者是不把所有死伤人命记在好汉们的账上的。

2) 里应外合取北京大名府

城内埋伏24个好汉
66回
吴用次日却调解珍、解宝,扮做猎户,去北京城内官员府里,献纳野味。正月十五日夜间,只看火起为号,便去留守司前,截住报事官兵。两个听令去了。再调杜迁、宋万,扮做粜米客人,推辆车子,去城中宿歇。元宵夜只看号火起时,却来先夺东门。“此是你两个功劳。”两个听令去了。再调孔明、孔亮,扮做仆者,去北京城内闹市里房檐下宿歇,只看楼前火起,便去往来接应。两个听令去了。再调李应、史进,扮做客人,去北京东门外安歇,只看城中号火起时,先斩把门军士,夺下东门,好做出路。两个听令去了。再调鲁智深、武松,扮做行脚僧行,去北京城外庵院挂搭,只看城中号火起时,便去南门外截住大军,冲击去路。两个听令去了。再调邹渊、邹润,扮做卖灯客人,直往北京城中,寻客店安歇,只看楼中火起,便去司狱司前策应。两个听令去了。再调刘唐、杨雄,扮作公人,直去北京州衙前歇,只看号火起时,便去截住一应报事人员,令他首尾不能救应。两个听令去了。再调公孙胜先生,扮做云游道士,却教凌振扮做道童跟着,将带风火、轰天等炮数百个,直去北京城内净处守待,只看号火起时施放。两个听令去了。再调张顺,跟随燕青,从水门里入城,径奔卢员外家,单捉淫妇奸夫。再调王矮虎、孙新、张青、扈三娘、顾大嫂、孙二娘,扮做三对村里夫妻,入城看灯,寻至卢俊义家中放火。再调柴进,带同乐和,扮做军官,直去蔡节级家中,要保救二人性命。调拨已定,众头领俱各听令去了。各各遵依军令,不可有误。

         却说柴进和蔡福到家中收拾家资老小,同上山寨。蔡福道:“大官人,可救一城百姓,休教残害。”柴进见说,便去寻军师吴用。比及柴进寻着吴用,急传下号令去,教休杀害良民时,城中将及损伤一半。但见:
  烟迷城市,火燎楼台。红光影里碎琉璃,黑焰丛中烧翡翠。娱人傀儡,顾不得面是背非;照夜山棚,谁管取前明后暗。斑毛老子,猖狂燎尽白髭须;绿发儿郎,奔走不收华盖伞。踏竹马的暗中刀枪,舞鲍老的难免刃槊。如花仕女,人丛中金坠玉崩;玩景佳人,片时间星飞云散。可惜千年歌舞地,翻成一片战争场。

67回
         再说军师吴用,在城中传下将令,一面出榜安民,一面救灭了火。梁中书、李成、闻达、王太守各家老小,杀的杀了,走的走了,也不来追究。便把大名府库藏打开,应有金银宝物,缎匹绫锦,都装载上车子;又开仓廒,将粮米济满城百姓了,余者亦装载上车,将回梁山泊仓用

百姓死亡五千余人,伤者不计其数;各部军马,总折却三万有余。
66回
蔡福道:“大官人,可救一城百姓,休教残害。”柴进见说,便去寻军师吴用。比及柴进寻着吴用,急传下号令去,教休杀害良民时,城中将及损伤一半。

67回
抄写民间被杀死者五千余人,中伤者不计其数,各部军马,总折却三万有余。

在北京大名府也有民众死伤数目跟梁山投入攻城总人马(一万五千)对不上的问题,守城官军数目是三万,梁山部队往城里冲杀,官军是成群结对往外逃散,如梁中书例子(梁中书的出城路线是奔到西门,急到南门城上,又躲在北门城下,再转东门,径奔南门,舍命夺路而走。),百姓是当夜街上看灯夹在梁山部队和官军之间死伤的。还有,如“城中将及损伤一半”包括五千死亡百姓,那也就是说大名府已经是空城了,民间人数是跟官军人数相等(三万),应是留下来修工施用于补給官军,而真正大名府应有更多人口,是被围困时被官军驱散走的。

66回
却说梁中书奔到西门接着李成军马急到南门城上,勒住马,在鼓楼上看时,只见城下兵马摆满,旗号上写道:“大将呼延灼。”火焰光中,抖擞精神,施逞骁勇;左有韩滔,右有彭,黄信在后,催动人马,雁翅一般横杀将来,随到门下。梁中书出不得城去,和李成躲在北门城下,望见火光明亮,军马不知其数,却是豹子头林冲,跃马横枪,左有马麟,右有邓飞,花荣在后,催动人马,飞奔将来。再转东门,一连火把丛中,只见没遮拦穆弘,左有杜兴,右有郑天寿,三筹步军好汉当先,手拈朴刀,引领一千余人,杀入城来。梁中书径奔南门,舍命夺路而走。

-> 扈三娘配王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