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0, 2017

死亡冶炼爱

死亡冶炼爱

最美好的总要经过考验的,如高尚的人格要用武力来考验,友情要利益来考验(患难知交寡, 贫困识亲疏),亲情就必经穷困来考验(一朝马死黄金尽,亲者如同陌路人; 富在深山有远亲,贫在闹市无人问),而爱情被人称之最美的就要用死亡来冶炼,锻造,这样的爱就深,有力量,感人,由于爱得不到就越发的折磨人,从而这个爱情故事就与众不同,得到了其特殊生命,就经久,被一代代人称颂。看了一些中西方的古典诗文,就觉得应挑出一些好的。作诗写文的总要把自己当爱情专家,搞音乐和画画的就不必了。

少女失恋自杀,小伙为情仇杀,故事和案例太多了,就不一一列举。自杀死法也不一样,有投江沉河,吃药喝毒,跳楼落崖,拱车卧轨,割腕上吊,锁门点火,关窗拧瓦斯,古人有碰墙撞树,吞金咽钗,美国姑娘就更有用手枪散弹猎枪,和高速驾车飞入反道,普莱斯把自己头用胶带绑烤箱架上,把她满脑子思想都考烂了。从选的方法和地点也可看出人的性格及审美,方法也是形式,虽然俺不太同意形式就是艺术的一切口号。这样的爱情是,得不到,俺就不活了。就如古诗 “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这种爱情是大众审美爱情,通俗爱情,英文叫 Puppy Love。古往今来,中西诗文,多之又多, 又臭又长。大多西方的爱情诗是双方示爱,是现实的,写的再好再真挚也没啥力量。好多古诗是离别,虽相爱分别,但读者总觉得还有机会再相见,就少了些伤心的感触,也没力量。再就王子美女在童话世界里携手相老的幸福结尾,小朋友们就可上床睡觉了,是童话爱情,经不起年岁和死亡的考验。

高级爱情是超过通俗爱情的,通俗爱情是,始于结合,结于死亡,而高级爱情就是通过死亡进入永恒,变得伟大的,成了经典,被人们代代传诵拜服,死亡没有结束祂,没有战胜祂,死亡就成了祂的宝座,祂就驾驽死亡。莎翁有句:Love alters not with his brief hours and weeks, But bears it out even to the edge of doom. 它不伴随分秒与日月的变化而更动,甚而经得起考验直到万有的终点。但莎翁的罗密奥与朱丽叶却安排了两个人为着爱去死的结果,并让罗密奥与朱丽叶分别醒来,来单独面对爱和死亡, 是让观者看到那对年青人的爱是战胜了死亡的。中国有牛郎织女之恋,战胜了人和神,战胜了天律和天河的分隔,相会一年一次。荷马史诗的奥德赛,他坐在沙滩上面对大海沉思的时候(因海神报复他,让他永远不得返乡),海就成了他的敌人,就是代表那汪洋的Styx河,隔开了冥界和人界... 终于回乡之后,他乔装老乞丐,被他妇人请到楼上,相对坐下,默默而视,不敢当众人相认时也是代表死亡的相隔,楼下坐着他的一群勇武的死敌,身边环绕着通气的侍女,二十年的挣扎为着这一天,但他要把他积了半辈子马上就爆发出来的情感压抑住,不能暴露真实身份,夫妻二人几步之间还是隔着那澎湃无情凶险的海,情与境很美,细细想来让人发抖。中国有名剧牡丹亭,和红楼梦天上浇水地上还泪的奇事,也是高级爱情。再就是聊斋里的人鬼狐情道出人和动物相爱不死的进步思想。俺诗读的不多,但苏轼两首俺更喜欢 《江城子 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苏轼伟大和亲人就在这首诗吧。唐朝的陈陶《陇西行》 ”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 也是战胜死亡的。但最感人的,最有力量的就是唐代诗人元稹怀念原配妻子韦丛的作品,三首诗是千古绝唱,一句一哭,让中西诗人读了都感慨,所有成熟的女诗人读了都要嫉妒韦丛的。“惟将终夜长开眼,报答平生未展眉。”一个在地下,一个在世上,终(永)夜对着平生, 常开眼对着未展眉,两种活法,也是两种死法,两双眼相对,现在望着过去,活在世上的注视着死去的地下的,睁开的对着闭上的,虽生死相隔,而诗人对的爱人的张望却是永远的,并通过纸墨永恒了,是生活里边见真章的伟大诗文了。 爱情战胜死亡,也让为祂哭泣的诗人永恒。圣经上,上帝对人的爱也是比作男女的爱情,又,上帝就是爱,所以这里用衣字旁的祂来指爱。

遣悲怀三首
【其一】
谢公最小偏怜女,自嫁黔娄百事乖。
顾我无衣搜荩箧,泥他沽酒拔金钗。
野蔬充膳甘长藿,落叶添薪仰古槐。
今日俸钱过十万,与君营奠复营斋。
【其二】
昔日戏言身后意,今朝都到眼前来。
衣裳已施行看尽,针线犹存未忍开。
尚想旧情怜婢仆,也曾因梦送钱财。
诚知此恨人人有,贫贱夫妻百事哀。
【其三】
闲坐悲君亦自悲,百年都是几多时。
邓攸无子寻知命,潘岳悼亡犹费词。
同穴窅冥何所望,他生缘会更难期。
惟将终夜长开眼,报答平生未展眉。

谈谈自杀:
现在人被驱赶和集中在高楼城市中,为着服务于这金字塔式的物质竞争系统,就大多会常有自杀想法,游戏太激烈了。世上的短暂幸福已不能让人觉得生命所带来的痛苦是值得的,厌世但不能像古人一样找个偏僻的地方苟且,无处可逃,人就自然想到自杀,并只能选择这条路。

生命至于有价值是有爱,就留恋,如爱人和被人爱,爱信仰和事业,爱物质和世上的幻象,这三种爱中有一种,并人还有能力去追求(残疾还不能成为障碍),就不会自杀,即使有身体上的种种痛苦还可以坚持。这就是为啥人要有家庭,慈爱的父母,心恋的爱人,儿女必去爱护教育,和要投入一生的事业,如信仰,修行,治学,服务社会啥的。

我不反对自杀。是个人的基本权利,如同女人的生育和堕胎权利。如人三种爱都没有了,他/她有勇气自杀的话,就去吧。死并不可怕,痛也是短暂的,如子弹穿过脑浆是0.2秒,跟神经知觉传递是一样快,死的感觉是在我们生出记事和有知觉之前是同样的,死就是不知不觉。死唯一可怕的是,自杀者有爱,这三种爱其中一种,并还有能力去追求,那死的选择就是愚蠢的,冲动的。世上没后悔药,死也是黄鹤一去不复返,自杀者的爱人就只能临行密密缝的做寿衣了。

由于这竞争的世界太激烈,我们从小就有紧迫感和恐惧感,童年换成考完试必忘的书本知识,李白在30-40岁创作的蜀道难,咱们大人们就逼着15岁的孩子们字字解释倒背如流了,何止唐宋名人们不学其他科目,读书是消遣,并无压力。但小朋友若学不好,大人就把他们在社会中的不平转嫁在小朋友们身上,暴力凌辱以教育为名的发泄,如听话的不反抗的,就从小坐到大,家庭和父母的关系,爱就渐渐的淡了,这子女和父母的最基本关系就没建好,由于他们必须要自残自苦,心就硬了,人也狠了,他们一旦不成,又没了吃了苦凌驾于人那种值,胜利者的感觉,失败自杀的念头就生了根。他们不可能个个都是钱钟书啊! 就是大家都有钱钟书的天赋,但不是家家都有他家的教育传统,就那家藏的书都不是每个学者都买的起的! 而这世界就是对知识,资源和权利的独霸!

长大了,大多失败者就妥协,在选配偶和事业上选其次,情爱和人的事业,人的生存目标就并不太重要。时有忧郁,暴怒和自杀的心情。他们无处可逃,被逼到个个城镇的角落,想尽办法躲避那些吃苦的胜利者,躺床上又有童年记忆的折磨和对明天的恐惧,自杀的兴奋就时时涌入脑海,有暴力自毁的冲动,或带把枪去看看夕阳海滩。

老年人的日子大多不好过。如他们的儿女成功,大多是散在四方,又都有追求,忙着竞争,顾不了父母生活的,再说,儿女为了成功就从小必须顾他们自己,家庭没啥爱,父母早就没了啥凝聚力,因为凝聚力就事业物质成功和掠夺高高在上的快乐,那叫向往和野心。儿女们失败的,父母更怕他们打电话来要钱,吃老,就算有孝心的也没能力照顾父母,光出苦力打工就没精力顾家了。老人们也自杀。

自杀是正常的。就如一艘船,就只能容下500人,上等舱,中,下,货运,如大家都是博士生也要挤得要命,竞争是天外有天,人上有人。如人上船前有选择,都不会挤进去,但生下来就在船上,体弱力小的跳船事件就时有发生。这就是我们的人类基因遗传史,道德是幻象。

实在的,我们还没有猿猴有智慧,因为在森林里的猿猴竞争地盘和食物,总是以猴数取胜的,而人类社会,从资源和知识掠夺,都是少数胜大多数,少数驱赶大多数,少数逼迫大多数去死的。但这金字塔是我们一代代一起建造和维护的,因为我们一直在愚弄我们自己,吃苦就会好过,努力就会成才,大家都认为只要付出了就会生活在金字塔尖儿上。但如一家一座山,也不去争天下,或保文化,保国,或救万民,也不逃难,或移民,或响应谁的号召,不为任何事付出多余的时间和努力。

所以,自杀的原因是人在世上失去了对人,事和物的爱,没法承受化解周边环境和人对其在身体和精神上的折磨,又没有能力去追求,人就冲动或绝望,没有生的目的,就选择自杀。大多数人,特很多年轻人自杀,是冲动愚蠢的选择。极少数人是通过逻辑思考才自杀的。但荆轲刺秦王的自杀攻击,他明白人和人是平等的,被捧做神的人和靠吓唬人吃饭的是一刀就见血一拳脸就肿的,献图是机不再来的好时候,虽不是击剑之士,也要尽力为之。这是自杀活法,他不冲动,没绝望,为着他所爱的信仰往死里边过。金字塔和长城,能拆下一块砖来就是一个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