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7, 2017

夏志清的人文世界

夏志清的人文世界

几年前法拉盛一书局关门,俺从店里翻出几本廉价小书,这是其中一本,很快翻完,其中有三段读来觉得夏先生说的蛮对的,一段是关于美国当代文学没啥深度,还有段落是中国人口多的灾难和中国人文化枷锁,颇具慧眼,照了相,附此共享。

同样一句话有不同的说法, 同样一件事情和问题有多种处理和解决的方法,但我们大多数人总是用愚蠢的方法和不尊重人的态度来沟通,家长打孩子,好像是他们罪有应得,上司就黑着脸和重音语调奴役拿最低底薪的劳力员工,中国城高中毕业英文半半不落的就欺负不通英文的,高校念了些书的就尽显显摆之能事,领导老板们就拿出那中国封建奴主的架子,这中国人的辫子是一百年前剪掉了,却还是留着那根深蒂固丑陋文化。何曾有一幅画画出民众之疾苦,让压迫人民的看到得到新认识给人民自主,又哪有那西方古典音乐让做老板的父母们感动,从而给他们的顾工加一点工薪。如文学,音乐,艺术不能使人自由,进步,不能使大众有自觉反省的素质,那文化又是什么? 有啥功用? 我们是多么有文化,我们又是多么的愚昧无知,我们是一群虐待动物的野兽。我的同事说,这个世界就是人吃人的世界,我问他,那为什么你还生儿育女?你有没有跟他们说,你后悔了,你愧对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