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8, 2016

Outlaws of the Marsh Subjects 《水浒传》的主题思想

《水浒传》的主题思想

四点水浒编著者的主旨(70回):
1)作者的英雄出身街巷草莽,非十年寒窗勤修字句最终服务权利的士大夫,非冠冕堂皇的名人异人征战沙场的武将,他们吃酒,骂人,打架,乱花钱,截不义财,是投机枉法强徒班的老百姓。他们不认命,能找到空就干,该动手的绝不含糊。他们合伙干,出了事互相帮助,不互相为了银子陷害,虽不是得了手次次全都分给贫穷街坊,但也大方的说的过去。太白式的人物(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相见拔刀为义气,夹道携手结兄弟。俺的句),思想情感真实。
2)女人们又可爱又可畏,但都没得好下场,活着是靠聪明大胆挖压迫她们的封建围墙,周旋于大家官宦豪强男人们之间,来得到她们肉体和物质或精神上的需要,绝对撕烂了男人们一代接一代写的妇道守则,为她们想要的付出生命,让后来的三妻四妾的伪学者们批评不停的骂,淫!贱!娼!心里害怕。今年是2016年。大部分40岁以上的中国人应还知道中国旧时男人对女人的态度,有的倒霉的可能还亲眼看到过家庭暴力。600年前作者就更深有感触,就记下那些女人顺服的日子和反抗的后果。我不认为作者恨女人,或看不起女人,因为作者所写的女人不是大家闺秀,李清照,那些特殊极少数有福份的妇女。他笔下女人是大多数,真实的。作者反倒要歌颂那些大胆自私‘淫贱’的女人(她们有充足的理由去‘坏’),她们绝不做代代标榜的陪葬品,活祭,不是政治性远嫁的或死了殉夫的,乖乖顺服封建暴力旧思想统治的女人。["奴家平生快性,看不得這般「三答不回頭,四答和身轉」的人。" "你若有心,喫我這半盞兒殘酒。" “呸!老娘是一個不帶頭巾男子漢,叮叮噹噹響的婆娘,拳頭上立得人,肐膊上走的馬,人面上行的人!不是那等搠不出的鱉老婆!”  “官人休要啰嗦,你真個要勾搭我?“]美不美?天下哪个男人艺术家诗人不喜欢这样爽快,活的就是自我的婆娘?这性格古代男人身上都少见。
3)最让人兴奋的是,梁山伯就是乐土,不是大家要去但找不到的那个世外桃源,而是有名有地经常路过的,兄弟姐妹们一块用智慧和力量来建立的一个国度,不是暂时避风的藏身之地,也不是意象,是一块只要愿意就可去投奔快活,朝廷军队永远打不下来的水泊山寨.
4)让统治阶级心惊的是,兄弟们排座次绝对民主,不凭借武力,不勾心斗角,大家各自觉以名望对号,好汉们互相尊重,每一次排座次之后都没有倒下一批,或关下一批抓一批啥的,大家一起乐呵,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大盘分金银,穿名牌跟新潮,骑好马,大排场的搞派对,轰轰烈烈的一起捍卫他们的乐土,活的绝对潇洒快活!

70回后的思想斗争:
1)招安投降朝廷的发展方向与70回前导向相反(1,2回未做交代,没伏笔)
2)思想和艺术标准跟70回前配不上 (失去了中心思想,与古人文法相违,编著者应该知道的)
3)君让臣死臣不得不死的笑剧,以下是统治阶级应对梁山泊的办法:
a。攻打梁山泊,人与人只有上下关系(从不是平等),社会和团体也是一人之下,有皇帝当家的就从来没有平等和管不到的藏身之处。
b。就算是身在桃园也有天边思君之恨,想尽办法让皇帝招安(不然死也不配做周游72国都找不到份好工作的儒家剩闲的徒弟)
c。皇帝招了安,就去效死尽忠,还必需要付出极大的代价,死一大批人
d。剩下的就要喝毒酒,而这毒酒是奸臣以皇帝的名赐的,心知而饮,然后谢恩
任何一个统治阶级都喜欢这样的结尾,他们要掌握良民的思想(听话)和反叛者的生死(伏法),英雄或盗匪是别无出路,统治阶级永远胜利。
但统治阶级却忘记这样的结尾也会激发老百姓永远不合作,反贼们永远不招安,大臣们永远自保,只要有一个有勇气的猛汉直取皇帝头的就可以坐他设计好的天下。

水浒的美学思想:
水浒美学及精神超过红楼, 其角色顾及比红楼广,红楼主要是大观园里的女子主子至丫鬟,几大家人物,水浒中描写有元帅关胜和地痞鼓上骚。红楼角色描写细腻节拍慢,水浒专简洁概括,两个作者都在主要角色上费了心力雕刻和删减,描写技巧不同,刻画美学观不同;但红楼人物没有精神解脱,水浒有更自由。水浒是借好汉们的行动来抒发(发泄更准确)中国封建制度压迫下老百姓的真心愿望,写作时代是元末明初乱世;红楼是在十八世纪满清封建政治和道德压迫下的书,作者不同的时代背景影响两书人物精神思想。 水浒比俄国的安娜卡列尼娜好,安娜也都是些贵族人物的片面生活,两个女主人公,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并不是啥悲剧书。莎翁剧本不脱暴力,荷马史诗暴力充斥,三本名著是记录人类社会,如作者回避反倒不真实,更不能称为名著。再者,三个名著的暴力总和还抵不上三个小时的动物世界科学纪录片。 唯动物不探讨暴力,人,特别有知识的人探讨暴力,看看各国的先进武器,对那些大多数不如动物的人,暴力还是科学呢。

水浒文学艺术价值:
唐宋小说传奇大部分是文人执笔,篇篇不脱文人语和高知情趣。水浒出于元末明初,经过宋元民间戏曲话本的文艺发展,也是因宋金元俗民的经济提升, 又统治阶级是少数民族,对艺术品味更趋于民俗通俗文化,就把汉至唐的氏族学者文化和审美品味转向真正的百姓文化,大夫士人的歌者渐渐的变成街巷梨园的唱令(宋元话本就可找出此发展趋势),到水浒傳,其编著者就执意写出与唐宋小说(文士艺术)和宋元话本(文士民俗艺术参杂)不同的艺术风格的文章,如开拓长篇章回说书之文体,纯化当代民俗风格的艺术(叙述,对话及诗文风格),还有脱离政教思想的迂腐束缚,彻底的划出中国文学艺术的分水岭,创造出一条支流。 红楼,西游,三国,所延续的文学传统和革新是不能跟水浒做比照,金瓶梅是继承了水浒的文艺再创造的精神。

古人说《水浒传》是本怒书,却不说编著者和他笔下的好汉们为什么怒,也不说结尾为啥读之让人发怒。但我想如人有发怒的理由,发怒的智慧,更要发怒的勇气和天罡星暴怒的行动,别说是皇帝就算玉皇老儿也要跪下来叩首喊“饶命!”的,别耽搁手软留着他,因为他一有机会就又要改故事的结局。

   --> 金莲